图片新闻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教育学学科发展咨询会顺利召开

部门: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中文网      日期:2023-04-21 14:55:41      访问次数:10


为科学谋划新一轮教育学学科建设,持续推动教育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419日,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教育学学科发展咨询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钟秉林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本科教育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谢维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天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邬志辉教授,北京大学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院长阎凤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李政涛教授参会,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会议由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副院长孙元涛教授主持。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梁君英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在学科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中,教育学学科仍存在挑战和短板,在助推教育强国建设中,教育学学科应“何为?”,她恳请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教育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学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她期待教育学学科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国之大家”,解决学科基础问题和重大前沿问题,坚持将教育学学科的发展实力转化为育人能力,大力构建有全球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常务副院长阚阅以《勇担使命 开拓创新 在一流建设进程中奋力走在前列》为主题,从学科历史、学科概况、发展规划等方面具体介绍教育学学科。他指出,对标国内外高校的教育学学科发展现状,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教育学学科在学科建设、学科队伍结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标志性成果、科学研究以及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面临挑战。他强调,浙大教育学学科要服务国家需求、面向学术前沿,强化学科基础,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之路,要进一步聚焦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两大学科,力求在教育评价和认知与学习科学两个方向上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



与会专家围绕教育学学科未来发展建设面临的挑战及发展的方向提出咨询意见。钟秉林教授建议持续凝练学科方向,理清学科之间的逻辑关系,实现跨领域协同、跨界融合、跨学科交叉研究;积极构建适应国家需求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学术和文化优势,努力转化为促进教育学科发展的资源。谢维和教授建议要明确定位,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要加强社会合作,拓展办学资源;要弘扬优秀办学传统,凝练文化特色;要深耕基础理论研究,做好长期规划与安排。程天君教授建议扩大规模,加强人才引育;发扬优势特色,聚焦学科建设;服务学校需要,加强协同协作。李政涛教授建议以基础建设、拔尖人才建设、国家战略以及理论贡献等方面为抓手发挥教育学学科的作用,力求在机制建设、品牌论坛、社会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邬志辉教授建议处理好把握国家战略需求与沉淀学术基本问题、基本思想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之间的辩证关系,处理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学科建设问题,以及处理好资料库、数据库、实践基地等学科基本建设问题。阎凤桥教授建议希望浙大综合发展态势的优势在教育学的学科发展中进一步得以体现,一方面借助其他学科成果促进教育学学科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自身发展促进知识共同体的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以内涵建设为立足点,发扬传统、拓宽视野、加强创新,引领社会实践和政策走向。


钟秉林教授发言

谢维和教授发言

程天君教授发言


李政涛教授发言


邬志辉教授发言


阎凤桥教授发言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党委书记吴巨慧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将认真梳理吸收校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凝练学科方向,推动有组织的科研,依托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的学科优势,立足基础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促进学科创新与交叉发展。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学科建设进行课题调研,找准问题,破解问题。同时,向兄弟院校学习,与兄弟院校携手共进,共同构建中国教育学学科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服务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教育学学科应有的贡献。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党政领导班子、高层次人才、系所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科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本次会议。


内容来源丨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

文丨杨娟

图丨方志峰

2023419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一只霸王龙直播抖腿完整版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