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教院专访丨谢震业:人要有拿得起的勇气,也要有放得下的气魄

部门: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中文网      日期:2023-11-24 14:40:02      访问次数:10


10月8日晚,杭州亚运会闭幕式上,谢震业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高举五星红旗入场,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有人说,谢震业扛起的是中国田径的大旗——在杭州亚运会上,他先是以9秒97的成绩夺得了男子100米金牌,又带队逆转日本队,重夺男子4×100米金牌,重现了“中国速度”的奇迹。


(谢震业夺得亚运会男子100米金牌)


对教院师生来说,“谢震业”是一个再熟悉不过,但每每提起仍会感到骄傲自豪的名字。2012年,谢震业进入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运动训练专业就读本科,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后,于2016年保研本院攻读硕士。2020年,谢震业硕士毕业,出于对学术的追求,他通过了博士申请考核,继续坚定地留在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攻读博士。

2023年11月,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向谢震业发出了采访邀请,尽管正在备战巴黎奥运,他仍然在百忙之中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接受了采访。站在教院人的独特视角,我们看见了一个更加真实的、独一无二的谢震业。


(谢震业线上连线接受采访时刻)


人物简介

谢震业,男,1993年8月出生,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中国短跑运动员,现为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2020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我与亚运:“每个瞬间都印象深刻”

Q1:亚运会期间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瞬间?

谢震业:我觉得整场亚运会对我来说印象都挺深刻的。因为在家门口,基本上每个项目我都发挥了自己的全力,结果也很圆满。在这场比赛中我们也递补到了奥运铜牌,可以说实现了这几年来一直想做的几件大事,所以对于我来说每个瞬间都印象深刻。


(在亚运田径赛场上递补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铜牌)


Q2:亚运会结束之后都在忙哪些事情?

谢震业:比赛结束之后有一段假期,本来打算跟我爱人去旅游的,但是事情安排得很满,一下子就也没时间了。基本上亚运结束以后就是在接受采访、做一些公益活动、出席一些思政课之类的。因为这次奥运会的周期很短,所以集训开始得特别早,10月21号就要集中了,我因为一些事情还延迟了一个星期,10月27号才去报到参加集训,备战明年的巴黎奥运会。


我与教院:“感觉像家一样”

Q1:在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学习了11年,有怎样的感受和体验?

谢震业:我在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感觉像家一样,每一个老师都把学生的事情看作自己孩子的事情,很用心、很上心。像我有的时候在外面训练,办很多事情其实是不方便的,但是老师会帮我去沟通协调,尽量帮我把学业上的压力降到最低。比如像报到注册、选课调课等事情,这些点点滴滴会让我感觉到很温暖,真的很感谢我们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的老师。


(谢震业在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学习期间课堂汇报时刻)


Q2:在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学习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谢震业:浙大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我很幸运有机会能来浙大、来教院读书,也很幸运能在学术的路上遇到那么多愿意提携我的老师。不管是现在的导师张辉老师,还是硕士期间的导师司琦老师,都很耐心地教导我,对我的成长有很大的推动和帮助。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位老师跟我说:“大学里学习到的知识,你不可能记一辈子,但是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在训练中,你在遇到困难、解决问题的时候能有很清晰的逻辑思维,这才是大学能教给你最重要的一点,其次才是教给你一些高端的、深奥的知识,让你能有更深的人生思考和对事物的看法。”这番话一直让我记忆深刻,我觉得学校能培养出的顶尖的人才毕竟是少数,但所谓“育人”,教会学生去做人、去生活,这是更有必要的。


(谢震业与张辉教授交流时刻)


我与未来:“人生不仅要把握成功,还要学会‘放过自己’”


Q1:巴黎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

谢震业:做好自己,争取进100米和200米的决赛。这个目标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因为就我个人而言,还没有进过奥运会的决赛,就中国田径而言,也只有苏炳添进了一次100米的决赛。所以可能对于很多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来说,这不算是一个很高的目标,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但可能又有机会能够达到的目标。


(谢震业比赛精彩时刻)


Q2:博士毕业论文进展如何?

谢震业:今年年初的时候定了一个开题方向,但因为我任务挺重的,一直没有正式落笔,我的导师张辉老师觉得这个选题的工作量太大,而且对我未来发展的意义没有那么重大,想帮我再调整一下,我这次来学校跟他聊了整整一下午。张辉老师真的很用心,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不仅仅是让我把学术论文搞好,毕业就完事了,他想让我的研究方向跟未来要从事的工作有一定的关联。目前希望明年能开题,因为开完题以后一年才能答辩,所以顺利的话后年能进入毕业环节。


Q3:对未来的人生有什么规划?

谢震业:我还是想先把这两年的比赛打好,这样未来可以选择更高一点的平台。我其实想往国际平台发展,因为张辉老师也对我说,这一块中国是有缺失的,虽然对于我来说是更难的一个平台,但是人毕竟要往上走,所以还是想去够一够。其实我这两年心态还挺好的,我觉得人生难免会有失败和成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尽到自己努力、问心无愧,回想的时候不留遗憾,我觉得就可以了。


人生不仅要把握成功,还要学会“放过自己”,但是“放过自己”也一定要注解一下,不然有的人会曲解。我觉得“放过自己”的意义就是:人要有拿得起的勇气,也要有放得下的气魄。对于浙大的学子来说,每个人有过人之处,都是“天之骄子”,可能在过去的人生中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来到这么高的平台以后,天才和天才之间总会有一个胜负,所以人都要有经得起失败的胆识和气魄,没有什么失败是不能接受的。


(谢震业比赛精彩时刻)


在“像家一样”的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谢震业是怎样的?为此,我们采访了谢震业的博士导师张辉老师、硕士导师司琦老师以及熟悉谢震业的同学们,从他们眼中,我们看见了一个和赛场上“不一样”的谢震业。


导师眼中的谢震业

张辉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而且情商还很高。虽然称得上名人或者社会公众人物,但他很谦和。他对于大学的理解也要比其他优秀运动员更加深入,对自我的要求也比较高。比如有的时候学期还没结束,他可能提前要去训练,不能来现场上课,他会看教室自动录制的视频,有的时候小教室没有视频课,他就会让同学帮忙打开手机录制。所以我认为他是一个比较自律,对学习很认真的人。”


 “另外我觉得非常难得的是,他对未来自己的发展有非常明晰的规划。我也和他聊过:运动成绩好的人很多,世界冠军也很多,但同时还拥有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的博士学位,就很少了。因此,如果他毕业了以后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运动声誉去国际体育组织工作,可能对国家的贡献是一般人所达不到的。所以我一直认为,像谢震业这样,取得这么好的成就,还比较低调,心里面还想着能够为国家多做贡献,真的非常难得。”


 “对他来说,可能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点。我也跟他说了:比起奥运会,论文的时间相对来说可以推迟一点。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定时定点’,在特定的时刻把自己最佳的水平发挥出来,这对运动员来说其实是非常难的。所以他能够在赛场上达到这么高的水准,取得优异的成绩,还能在学业上读到博士水平,真的很不容易。”


(张辉导师采访时刻)




司琦

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体育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


 “我认识谢震业是在大二运动心理学的专业课上。作为专业运动员,只要不是出去比赛他都会过来上课,学习态度非常端正。到了研究生阶段,他的短跑成绩越来越好,训练、比赛任务越来越重,不断休学复学,即使这样也没有缺过课。所以我觉得他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无论是对待训练还是对待学习,态度都非常认真;他对知识的敬畏和对老师的尊重也一如既往。”


 “他当时选择我作为硕士导师的时候,我挺讶异的,因为系里有很多更知名的教授,而那时我还挺年轻。后来我也很坦诚地跟他聊过,他说一方面是跟我之间的沟通非常顺畅,其次是到了高水平运动员的阶段,对心理方面的知识有更多的需求”。我到现在都还记得他来面试时候的场景,我说你想清楚了吗?你可能未来会很优秀,但司老师是年轻老师,还没有这么优秀。他说他想清楚了。我说好的,那我们两个人共同努力。”


 “他其实特别随和,特别健谈,人也非常谦虚。每次只要他回杭州,我们都尽量找机会单独聊一聊。每次他有重大比赛的时候,我也都会关注,从心理层面跟他进行沟通,或者提一些建议。我们彼此之间很信任,沟通很坦诚,我用这种方式在陪伴他成长,也希望能够对他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司琦导师与谢震业合照)


同学眼中的谢震业


 “挺刻苦的,当时我们有一节课早上8:50上课,他6点多就从萧山出发赶过来上课。”

 “在课上做pre很有自己的想法,会很认真地查阅资料、做ppt,和老师讨论也很积极。”

 “学长是一位非常谦逊的人,即使获得了很多荣誉,也不会骄傲自满,依然沉心静气专研自己的专项。”

 “很荣幸能够成为谢震业的学弟。”

 “非常平易近人,没有任何的架子。”

 “是浙大学子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

 “是我们眼中的神。”


在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的十余载求学生涯中,谢震业在身份的“变”与“不变”中坚毅前行。驰骋赛场、钻研学术,他用汗水和努力赢得了无数的成绩与喝彩,也用速度和热情感染着每一位教院的师生,他是“求是之子”,也是“教院”之光。


谢震业,加油!

教院人,加油!



采访丨管露露 方依雯

图丨方依雯

文丨祖宇轩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一直霸王兽双视角视频-一只霸王龙直播抖腿完整版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